之前介紹過在Windows Mobile系統的PDA上安裝GMaps離線使用Google Map地圖,這次換安裝在有Java環境的手機上,因為最近手上這台手機好像開始有點秀逗了,也用了差不多兩年了,所以就上台哥大的網站去作續約手機,我是以便宜就好,反正手機對我來說只是接打電話,其它功能就還好
在小小比較一番後,最終還是選擇Nokia的手機,之前用過Nokia的手機印象都還不錯,不像手上這隻BenQ的‧‧‧我也算支持過國產貨啦,最後選定Nokia 3120 classic這款中低階的3G手機,續約200元月租費的話,手機要1990元,不過比起現在動不動就好幾千幾萬的高級手機,這樣算是蠻便宜的啦
OK,廢話說完,為什麼會突然想在手機上灌GMaps,是因為在3120的討論區看到有人提到3120這台有JAVA環境的S40作業系統可以灌GMaps,讓我也想來試看看,反正這次奧地利行手機跟PDA都會帶,多一個備用的機器也不錯,所以就上網找了一些資料,沒想到比想像中的順利,而且比起在Windows Mobile系統上灌簡單多了

好吧,接下來就介紹一下我所有的過程,首先也是先到GMaps的網站去下載GMaps軟體,那個Platform裡有S60的選項,可是卻沒有S40的,所以我就選Generic的版本下來試看看,沒想到可以用


↓我是下載Download zip那個檔案,因為前面那個沒有.jar檔,我用Nokia原廠的軟體會找不到檔案安裝,後來那個zip檔裡才有jar可供安裝


↓下載好後當然是把手機和電腦連接啦,去Nokia官方網站下載電腦端套件,安裝好後進入應用程式


↓然後執行應用程式安裝程式


↓右邊是手機上已安裝的程式和記憶卡位置,左邊就是你下載下來解壓縮出來的GMaps安裝程式


↓選好要安裝的jar檔後,點安裝鈕開始安裝GMaps程式


↓安裝完後就可以看到右邊出現安裝好的Mobile GMaps啦,很容易吧,比PDA的安裝要簡單的多了


↓在來回到手機的應用程式裡看到底是不是真的裝好啦,結果真的有耶,感動,因為當初裝PDA上的可是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呀,沒想到JAVA手機的那麼簡單


↓既然程式已經裝好了,那就是把地圖放到手機上去啦,至於怎麼作地圖可以參考之前的製作地圖篇,製作地圖的方式是一樣的,所是直接把PDA上已經作好的地圖Copy過來,還是用Nokia原廠軟體作Copy的動作




↓Copy完成


↓接下來當然是要測試是否可以正常開啟地圖和是否可以正確定位GPS(以下都是直接翻拍手機螢幕,就將就點看吧),執行GMaps時會問允許網路存取,因為我沒有開啟3G門號,所以我的手機是不能上網的,我就選取消了


↓按下取消後就進到程式畫面啦,太感動了,跟PDA的畫面一模一樣哩,而且到目前為止沒遇到什麼問題


↓在來就是去找剛剛Copy進來的地圖啦,看可不可以正常開啟,這後面的操作都和PDA上的一樣,除了最後GPS的地方,因為這手機是沒有GPS的,所以我必須靠另外一台藍芽的GPS loger來當接收器


↓和PDA的操作一樣進到Map Browsing去找地圖


↓把Stored Maps和Offline Mode都打勾,然後選到Storage Path後會出現Browse...,然後選它去選你真正存放地圖的Path


↓選好後按操作然後Save


↓Save後回到主畫面,噹噹噹,出現地圖啦,真是太感動啦~~~~~


↓程式準備好,地圖也可以正確Load進來後,就是要測試GPS定位是否真的可以運作啦,在GMaps裡的GPS Setup裡選Select Device


↓預設是None,我是要使用藍芽的GPS接收器,所以就選Bluetooth,當然接收器也要打開啦,選完後按Save存檔


↓按下Save後會詢問是否要開啟手機的藍芽,當然就是給它按確認囉~~


↓然後手機就會開始搜尋藍芽裝置,最後找到我的藍芽GPS接收器,一樣點選它按Select


↓出現一個對話框不曉得是幹嘛用的,我是選取消啦,幹嘛沒事要我信任什麼東東


↓結果最後終於出現熟悉的藍色小水滴啦~~~~~這樣整個安裝及測試就算成功啦,比起在PDA上安裝真的是容易多了




後記,後來測試時發現機個小問題,一個就是會一直出現一個對話框,一直要我允許存取應用程式讀取記憶卡的資料,原本我以為是資料匣權限的問題,但是找半天也沒有可以改資料匣權限的地方,後來上網找了一下,原來在程式集裡可以作變更


↓首先回到程式集的頁面,選Mobile GMaps的圖案,但是不是要執行它喔,是點左下角那個操作


↓進去後找一個應用程式存取的選項進去


↓然後再選資料存取的選項進去


↓在來選讀取用戶資料的選項進去,怎麼那麼多層....


↓最後終於有保持允許,選完後存檔,然後回到GMaps後就不會一直再出現詢問的對話框囉~~

P.S這邊有網兄遇到"保持允許"的選項是灰色無法選取的問題
網兄小毅兄提供他的解決方式如下,希望可以幫有同樣問題的人解決,再次感謝小毅兄:
3120C的"保持允許"是灰色的不讓我選取,試了3個晚上終於把問提找到原因了。可以幫忙解決上面網友的問題。原因出在要把jad和jar一起放到手機裡面(用藍芽傳也可並不一定要安裝),然後手機會自動載入jad(授權資料)。接下來把手機時間調整為2009年9月28號。問題OK解決。


還有就是如果你不是使用Nokia手機附的軟體安裝程式,而是將檔案用讀卡機COPY到記憶卡在放到手機的話,可能直接執行程式會出"根據手機日期,驗證已無效"的錯誤訊息,那也可以將手機日期先調整到2009年9月28號(這個日期可能只要是2009年前就可),然後去執行一次程式,這時程式應該就可以正常執行起來了,然後退出程式後就可以去把日期調回來了,因為好像已經註冊過,不會再檢查日期了,這個部份小弟我有親自試過,大家參考一下

另外還是建議要使用Nokia安裝程式去安裝,不然直接用記憶卡COPY的方式可能還是會遇到"保持允許"的選項是灰色的,這時就可能要用Nokia的安裝程式裝看看了

↓後來又再遇到另一個問題,就是有時程式突然會出現錯誤然後就直接跳出,真是一波三折呀,後來又再上網找答案,好像是因為記憶體快取的問題,
因為手機上的記憶體都比較小,所以要把GMaps上的快取設小一點,不然就會出現Out of Memory的錯誤




↓網路上有人提到要把Low Memory那個選項勾起來,不過我測試的結果是勾起來的確是不會再出現錯誤了,不過發現移動地圖會變得不順暢


後來我試著把Low Memory取消勾選,直接把,接把GMaps的Memory Cache由原本預設的384KB,改成128KB,目前測試是沒有再遇到跳出程式,而且地圖移動的速度跟之前的一樣很順,所以我就保留這個設定了,等測試一段時間後再看看


↓試看看這次要去奧地利的地圖,維也納


↓最後終於搞定收工啦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ao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